《相声百科》-扇子论

    相声演员上台表演都有一套“三大件”——扇子、手帕和醒木。那你知道扇子的历史渊源吗?扇子在相声中又是如何应用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扇子的那些事儿。
 

 
    夏天太热的时候,走在街上,总能看到人们手里挥舞着一把小扇子,在那扇啊扇,样子好不惬意。
 
    说惬意,因为人们大概不会想到,今天用来纳凉的扇子,最初的时候可是一种礼仪工具,可是权力地位的象征,不是一般人能用滴,看《芈月传》芈姝公主嫁给秦王的婚礼场面就知道啦。
 
    说起来,扇子的种类还真不是一般的多,什么羽毛扇、蒲扇、雉扇、团扇、折扇、绢宫扇泥金扇、黑纸扇、檀香扇……看得人眼花缭乱,记都记不完。
 
    不过,对相声演员来说,他们只会用一种扇子,那就是折扇。别以为小小的折扇有什么了不起,相声演员在选择折扇上绝对不会是随随便便就拿来用的,那也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呢,他们用的折扇比较大,打开之后比较宽,而且扇面一般是空白。
 
    为啥子呢?据相声前辈们说,要是用了花花绿绿的扇子,观众们看表演时,极有可能会把注意力放在扇子上的书画上,那岂不是亏了演员们辛苦的表演?
 
    那是不是说扇子在手后,相声演员可以随便使用呢?哪有这好事。扇子的使用可是有严格的规矩滴,只有作为道具时才可以拿起来,而且三句话之内必须使用。换句话来说,平常没事的时候绝对不允许随便把扇子拿在手里头比划,尤其是在表演中拿扇子扇风,千万不可,这可是大忌,分分钟被内行唾沫淹死的节奏。
 
    有些人就问了,为啥在表演中扇子不能用来扇风?这多简单啊。据说以前的表演都是按照时间来计算的,你想想啊,要是演员觉得热了就扇扇子,台下的观众会不会受影响?他们一受影响了,肯定也会觉得热啊,然后来个提前退场,那演员是不是就少挣很多钱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除了这个,扇子还有许多规矩呢,还出了一个“手册”叫做《规矩论》,在这段著名的段子中,用夸张的手法介绍了不用职业的人对于扇子的使用方法,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文胸武肚僧道领,书口役袖媒搧肩。
 
    文胸?别想歪啊,肯定不会是我们平常用的那个啦。这句话是说啊文人喜欢扇胸口这样扇扇子能体现文人温文尔雅的气质,《无敌县令》杭铁生扇扇子的儒雅模样是不是迷倒一大波人?
 
    武肚?无肚or捂肚,不是不是啦,武官怎么可能没肚子或者没事捂肚子呢,又没吃了巴豆。武肚指的是习武之人喜欢扇肚子,这样可以彰显他们的豪气……
 
    僧道领就更简单了,他们穿着宽大厚重的僧袍道服,不热才怪,只能从脖子的地方扇扇风消暑了不是?
 
    书口呢,咋一听还以为是漱口呢。说的是啊说书先生一直不停地说话,嘴巴容易发热,扇扇风再合适不过了不是?
 
    役袖?差点看成是衣袖,不过却和衣袖断不开关系。可怜的衙役们日日伺候着官老爷们,帮忙打着小扇,还得时时防备被责备,实在热得受不了了只好偷偷从袖子里扇风进去减减暑气。
 
    媒搧肩指的是以前的媒人一边拿着小扇子,晃动着腰肢,扇动肩膀,一边在那儿说媒,想想是不是很形象啊?
 
    相声演员们使用扇子,最主要的是用来代替刀枪武器、毛笔等日用品地,要么比划成一个刀枪架子,要么展开装作是一封书信,要么假装为“笔”用来写字……扇子成了展现相声的一种艺术手法,比如《口吐莲花》,是不是又想起了欧弟被暴打的场景?
 

福利来了enlightened
 
    看了一大堆和扇子有关的内容,大家是不是也很想要一把扇子呢?这一次我们会发出5把签名折扇哦,看哪些小伙伴儿是幸运女神的孩子了,嘻嘻
 
 
   那么如何才能得到呐?请看具体规则:
1.关注下方微信号
2.留言上墙
3.点赞前五
千万注意,只有三个条件都具备才行哦!